2457331_083626009373_2  


凌晨三點,因為剛剛一次吃了兩個大奶(牛奶跟奶昔),搞到肚子整個很脹...就想到家裡附近走一走。
外面有點冷,我點起了一根煙,大口吸著。我的人字拖在地上拖著的聲音因為在半夜三更的安靜而顯得好清楚....

晃著晃著....走到我家附近一個空地時,看見有個上了年紀的老人正將兩個方形紙盒擺到地上,還一邊調整著位置。可能因為年紀大了,所有動作都顯得很吃力而緩慢...

我一看這情形,就開口問:杯杯,需要幫忙嗎?
他緩慢的回頭看了我一眼,用濃濃的外省腔說:沒事兒~我行。

我再往他走近一看,他應該是附近榮民之家的老榮民,身上穿著印有國軍退除役官兵字樣的外套,因刷字體雖然早已因為長年的洗刷而斑駁,但還是能輕易辨識出來。
他戴在頭上的鴨舌帽側邊繡著青天白日國旗,旁邊則是繡著陳XX,應該就是他的名字了吧。

這時我才看清楚原來那兩個方形紙盒是兩盒煙火,就是我們一般民眾過年過節可以隨意在攤販上買到的那種很簡單的煙火。
這種煙火的顏色有紅有藍有綠。點燃之後煙火會往天空中衝,衝到一定高度之後就會炸開,變成一團綻放的亮點,緩緩的降落、熄滅。是一種很陽春但已經很到味的小型煙火。

我說:杯杯...這麼晚要放煙火阿??

他朝我笑了笑,就開始自己碎碎唸著:是啊...就放一下,紀念我一些老長官、老同袍們...從大陸一起南征北討的打仗,撤退到台灣後一起變老,一起回大陸探親,然後這幾年陸陸續續一個一個送他們上了天堂...

以前大家國慶日都會一起喝兩杯,玩玩煙火....現在就只剩我一個囉...也不知道還能再放上幾年...趁我還走得動,手還點得著火,就還是來放放煙火給他們看,我知道他們會在天上看著的...除了那個眼睛瞎掉的老徐...哈哈哈,讓他聽聽聲音就好,算他沒福氣。

邊說,他自己還邊笑著....
他看了看我,開口問我:還有沒有菸?跟你拿一根抽吧!
我趕緊從口袋掏出菸盒,抽了一根遞給他,也幫他點上了。

他抽了一大口後說:這玩意兒,戒了快十年,抽起來味道還是一樣...這會兒突然又抽上,腦袋竟然有點發暈...哈哈...
我陪著堆了個笑臉說:不就是菸嘛...哈哈!

我問:杯杯您今年高壽了啊?
他說:戶口登記應該是89歲了...但實際年齡不只,恐怕要多個三五歲吧
...等我上天堂遇到我老娘,我再跟他問個清楚...哈哈哈

哇~我跟一個活了將近一世紀的人在說著話呢...XD

他叼著菸問我:一人點一盒吧,一起玩。
我叼著菸回他:好啊好啊....

於是我們就拿著各自的菸往引信點,幾秒後,煙火秀開始...跟我想像中的一模一樣。

咻~煙火發射後劃過空氣的聲音伴隨著亮點投射進溶墨一般的黑夜。
砰!煙火炸開的聲響在附近的建築物間迴盪著,傳來一聲又一聲的回響。
餘下的煙硝優雅、緩緩的暈開,消散在空氣裡...

從頭到尾,杯杯目不轉睛,同時臉上始終漾著一股奇妙的笑意。
他看著煙火,我看著他,我們的情緒都被這場煙火給觸動著。

比之剛結束的豪華熱鬧國慶煙火,我們這場私人煙火秀沒有配樂、沒有雷射特效、沒有人山人海、沒有電視轉播...
只有三種顏色的簡單煙火,兩個觀眾、還有杯杯對往日袍澤的一股思念。

我聽見杯杯仰著頭,又開始碎唸著:老X、老X還有XXX跟XXX... 今年的煙火份兒,我這已經給你們辦了,希望你們滿意啊....

我們的大半輩子可能是跟家人一起過,但這些老榮民這輩子如果沒結婚,就是跟著袍澤終老,所以袍澤之間的情感往往更甚家人手足。

我想我們很難了解他們的深厚情誼,更難體會戰亂離鄉那種集體的孤寂。
所以我很高興今晚在無意間參加了這群老杯杯的年度煙火聚會。

煙火放完了,杯杯跟我說了聲再見,就轉身緩緩的走了...
很奇妙,杯杯獨自一個人遠去的背影,看起來卻一點都不孤單!

也許有一天老了,我也會放著煙火給我思念的人看,或者是我在天上,看著我思念的人為我放著煙火。

吹著夜風,我又抽了幾根煙,想了想我的家人、我的好朋友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俊俏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