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ZKPRF01F

早餐店裡,電視裡的新聞正播報著有關公務員18%優惠定存利率可能會砍到剩9%的消息。一個婦女對著她老公開始滔滔不絕的抱怨,我聽到其中幾個重點….

“當大家都在鬼混的時候,我努力念書、考試,好不容易考上北一女、師大,又好不容易考上公務員、成為學校老師。我難道不應該享有比一般人更好的福利待遇?公平嗎?難道連清潔工、粗工也要跟我享有一樣的退休福利?公平嗎?我拼了一輩子,現在連18%的定存優惠利率都要給我砍到剩9%...公平嗎?”

從三個”公平嗎?”看起來,這位老師真是受盡了委屈。
不過,我們來看看另一段對比人生。

“當成績好的同學備受學校青睞、老師特別照顧時,我們只能在後段班自生自滅。好不容易找了一間私立學校混完高中學歷,畢了業前途茫茫,完全不知道自己能幹嘛。所以只好去當學徒、做生意,努力的賺錢維持生活。政府體制能給我的保障或幫助根本微乎其微,我還是得自己努力、自求多福。”

這兩段人生的差別從哪裡開始?最最最根本說穿了在於學科的學習成就。

對不會念書人來說,要背熟一個英文單字、算對一題數學、寫出一篇文句通順的文章真的是難如登天。不是不想,而是真的不會!
但對會念書的人來說,這不過是件易如反掌的輕鬆活兒。
有些人始終想不透1加1等於2到底難在哪裡?
但也有些人永遠搞不懂為什麼1加1會等於2……
由於天資上的差異,很多鯉魚永遠躍不過龍門、甚至不知道龍門究竟是長什麼模樣?

偏偏這個社會大多選擇了用”學習成就”來做為篩選基礎。甚至在我們國小國中時就開始用分數主觀的丈量我們的人生!
而設計出這個機制的體制,就是由一群這樣被定義為”優秀”的群體所定制。

有人說,學習根本沒有天資問題,只有努力跟不努力的差別!
放你媽的狗臭屁!又不是補習班在招生,少在那邊吹這種假勵志的法螺。
上帝造人時,本來就會給出不同的恩賜,讓每個人在自己的人生中各自精采,我們何不好好欣賞自己?偏偏死要往同一個死胡同鑽?

這位驕傲的老師認為清潔工、粗工不應該跟她享有同樣的退休待遇….
我完全同意她的論點!
我認為清潔工、粗工應該比他享有更好的退休待遇!因為,沒有這些清潔工、粗工一天工作超過十幾個小時,一個禮拜只能休假一天,甚至沒有休假….您這驕傲的公務員老師哪來的房子住?哪來乾淨的環境?

公平嗎?
每天跟您擦肩而過身邊有多少粗工、清潔工,您真該用您細嫩的手去摸摸他們手上的厚繭。低頭看看您乾淨發亮的皮鞋、再去看看他們鬆垮且沾滿泥灰的舊布鞋。
您以為他們不想乾淨舒服過日子?您以為他們不想終身工作有保障,混吃等死也不會被突然裁員?您以為他們不想???

我真他媽的無法想像您站在講台上教導學生”職業不分貴賤”,”尊重他人”時,您究竟是什麼樣的心態? 

我要恭喜您,多背了幾個英文單字,多會了幾題數學,還能寫的一首好文章,念過頂尖的學校、擠進了公務員的窄門。成了所謂的社會精英!(?)
我更要佩服您,從小計較分數、計較輸贏。

直到現在一把年紀了,還要開始計較其實不算很多的9%利率....

真是TNND辛苦!

呵呵,科科,啾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俊俏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