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次找房子,是十年前SARS期間,當時房價和我的長相一樣淒慘,所以剛出社會不久,薪水不高(兩人月薪共約7萬)的我們有能力用很便宜到很不合理的價格(每坪約11萬)買到了目前這間位在板橋屋齡17年的26坪舊公寓。
當時的心態是:先求有,以後有能力時再求好。
所以我們也沒有急著在能力不足時就去硬拼一間電梯大樓,造成經濟上過大的負擔,甚至影響生活。

雖然當時大家都很篤定的說房價會再繼續崩盤,往下探底,但我覺得反正我是自己要住,這間舊公寓方方正正,三房兩廳,採光良好,我看了挺喜歡,就算真的房價繼續往下掉,短期內我沒打算買賣,所以也沒差。
因為我至少會住個十來年,就算現在買貴了一些,其實也不算啥損失。
就長期來說,房子絕對是個相當保值的東西,而且可以滿足我未來十年的需求。就C/P值來說,雖不算絕對優秀,卻也不至於到糟的地步。ˋ

籌措一下幾十萬頭期款後,簽了!
接下來十年,我們就在這間公寓裡把孩子從baby養到上小學,我從上班上到自己出來創業。

就在今年夏天的某一個午後,三十八度的高溫已經讓人站在原地不動高過五分鐘就會讓人全身像剛溺過水被救起來一樣濕。
那天晚上,我和我那三匹馬子一起外出買東西回家時,三馬走在我的前面,我家住在五樓公寓的四樓,看著她們拎著大包小包爬樓梯滿身大汗的背影,一邊講話一邊氣喘吁吁,我他媽的感到無比的心疼,同時我問自己:「娘的咧…孩子也都從出生平安活著上國小了,這間公寓也住十多年了,創業雖然沒發大財,但生意也逐漸穩定上軌道,是不是到了該換屋的時候了?」

十年後這次找房子,是為了『換屋』,也就是有舊房子做經濟基礎,頭期款大致上還能應付。
所以我就上網爬過無數篇房產相關文章後,擬訂出我的幾項目標條件…
1.電梯大樓:
原因:
都已經要換屋了,就換間不用讓老婆小孩爬樓梯的吧。

2.約蓋成5~8年
原因:
不算全新,但還很新,住過幾年,該有的問題也跑出來差不多了,就算有
問題,要修也知道要修哪裡,修多少。心裡比較有底,意外的驚喜會少很多。

3.屋主最好是自住客,非投資客物件
原因:
自住客基本上會比較照顧房子,會用比較務實的方式來處理房內裝潢及格局。對於房屋的瑕疵,因為是自住的關係,也會比較積極深入處理。
投資客只會用其實很便宜的裝潢把房子搞得漂漂亮亮,乍看起來很炫,但仔細一看做工通常很粗,而且冷靜想想有很多都不實用。
因為投資客只想趕快吸引買客,趕快把房子轉手賣出賺取利潤,
很多投資客在和建商交涉的過程中,都是用比較便宜的價格去向建商『大量進貨』,但建商也不是傻瓜,會釋放給投資客物件,通常都是條件不優(比如樓層,坐向,光線,格局,結構有問題)的滯銷屋。
交給投資客去弄閃亮亮的裝潢掩飾瑕疵,建商多少收回一些白花花的銀子。
最後誰倒楣?您說呢?

4.不考慮預售屋
原因:
預售屋的規劃樣貌只是想像,通常會跟實際有不少落差。
雖然預售屋價格上會優惠一點,但實際建成後會遇到什麼品質狀況實在太難掌握,建造過程變數實在太多。
最重要的是…建商明天會不會倒,房子會不會變成爛尾樓,在這景氣下很難說,別賭為妙。
一切眼見為憑!

5.不考慮重畫區
原因:
既然名為重劃區,就表示短期內這地方的生活會相當不便利,因為有很多商業店面及跟生活機能有關的建設都不可能明天睡醒就突然出現。所有的便利都是建商跟政府先紙上談兵的產物。
至於『短期』指的是多久呢?我個人看來,大約5~10年不等。(依地區正府效率及該重劃區是否遭到半途而廢。)
簡單來說,要買重劃區的房子,如果能等到它機能稍微健全之後,再來考慮。

6.不考慮風評不好的建商的案子
原因:
風評不好的建商蓋的房子通常都會有一些恐怖的小毛病,例如某建設公司的建案通常進度神快,曾經有過一週蓋好一層的神奇事蹟,其結果為何?
漏水!漏水!漏水!建商負不負責?負責啊!保固期間內建商會找師傅去不斷的檢查,鑑定,討論,探討責任歸屬,檢查,鑑定,討論,探討責任歸屬,檢查,鑑定,討論,探討責任歸屬….然後…..保固期就過了!!
建商有的是錢和時間,我有什麼?算了,不跟他賭!一次都不要。
哪些建商風評不好?靠!上網查啊!(摔筆)
========
擬定好目標,接著我就開始找房仲代看房子,我除了信義跟永慶兩家龍頭之外,他們大概已經可以囊括90%的流通物件,我還另外找了一家比較小型的地區型小房仲,他們在地耕耘多年,有時也會端出一些還不錯的私房案件。

就這樣,我在三個月內看了幾十間房子,一方面印證我之前爬網路文章所做的功課內容是否合理、一方面也從視覺跟身體經驗中去修正自己的條件。
最後,豪宅也看了,鬼屋也逛過了,廢墟也經歷過了…各式各樣的建商和投資客謊言都在我的心裡一一現形,也因此我對於我想要的房子有了更清楚的雛形。
只要跟我有『厝緣』的房子一出現在我眼前,我一定能立刻認出它來,並且努力的爭取它。
=========
這時候,價格就是另一個階段的重要考量點了。
房子再喜歡,如果買不起還是白搭。
價格再好,如果不喜歡,那也是廢話。

三個月前,我開始看房子時,那時房價下修的話題就已經在談得沸沸揚揚。那時我很清楚的感受到房仲的不安和投資客的焦急,所以我曾經發過一篇文討論這現象,並且得到的結論就是:再撐下去!會降。
果然,三個月後,我看到房價已經因為市場交易急凍,硬是往下修正了一成。
媒體天天都在報導,舉出有哪一區房市慘淡,房市繼續崩跌,整區變成鬼城的新聞…有人覺得怵目驚心,有人大聲叫好,甚至喊出…
『繼續跌!跌回十年前SARS的房價才合理!』
很好!這些都是市場的聲音。我聽到了,我一開始也覺得很興奮~~
幹!就繼續跌~往下跌!

但隨著看的房子愈來愈多,並且嘗試著對一些感覺還不錯的物件出價後得到的回饋看來,我發現….
1.投資客的房子就是很敢往上開,方便你往下殺,殺了半天,其實都在他的預計範圍內,他還是大賺一筆,想賺的一毛都沒少。
如同SWAY在電視上說的,只要投資客的房子,就從開價的72折開始談起一點都不過份!
72折太狠?一點都不!因為投資客的房子基本上等於空屋,當你搬進去之後,通常都要再花個一兩百萬重新裝潢,否則根本家徒四壁到一個寒酸的地步!
有些爛裝潢又醜又爛,不整個敲掉,心裡還會感覺很不爽!

2.每一間房子房仲都說是自住的,但你從房子內根本不合理的簡單陳設,浮誇的粗糙裝潢就能發現這根本就是投資客的物件,你只要先出個價,接下來一個禮拜不理他,他自動就會叫房仲來降價談,你再欲拒還迎一下,然後繼續不理,一個禮拜後…..幹!竟然又主動來降一次價!
曾經有一間房子,開價2400萬,經過兩次的試驗,最後起談價降到多少各位不妨猜猜…..嘿嘿~~2000萬可談。

3.真正自住客的好房子,不僅裝潢有考究有用心設計,所有條件也都是屋主當初以居住品質為首要考量過濾過的,基本上不太會有一些名其妙的狀況發生。但價格上相對的也會比較硬,若不是屋主有急用資金缺口,基本上都會是一副愛賣不賣的態度,反正又不是那麼缺錢,頂多再撐下去,過幾年房價總會再往上爬….
跟市場一起跌個一成就差不多了,買方想再多挖出一些空間,就完全看緣分了。

回歸基本面,房價會不會再下修?
我可以很肯定的說:絕對會!但幅度誰都沒辦法鐵口直斷。包含那些媒體,大戶,官員,建商….每個都在打蛇隨棍上,說個方向,喊個成數,反正順著風向講就會有群眾愛聽。
但就依我做的功課及實際觀察來看,投資客的爛物件要拋售,空間可能還有個一成兩成。
但真正地段好,格局好,內容好的自住物件,會降,但空間有限。

回到SARS時期的房價?別做夢了。
如果真有喜歡的好房子,就應該趁現在已經下修一成多的狀況大膽出價,用心去談,好好買下來,舒舒服服的住進去,認真工作生活賺錢,不要再為房價起落煩惱,趕快賺錢把房貸還掉才是王道。
=========
老天捉弄人,就這麼該死,竟然在這個時候讓我遇到了一間我和小葳都很滿意的房子!我還不死心地找了好朋友,號稱建築界小狼犬的廖帥大師跟我一起去看房子,連她都對這房子的各項條件都讚不絕口…
六年房子,全社區無套房,社區獨力戶數少,管理健全,客廳及房間面學校視野永遠無遮蔽,每個空間包含浴廁都有對外窗,都有完整採光,正三房兩廳兩衛的格局也正好符合我們一家四口的生活需求。
前屋主更是細心照料這房子,從裝潢到各項細節,都不難看出其用心….地下室平面車位也獨立寬敞….我的媽呀…. 叫人如何不心動?

唯一一點小缺憾就是,離捷運站及板橋後站商圈,也就是小葳上班的地方,開車大約要5~10分鐘的時間,若不是自己開車騎車,就要搭公車接駁。
但若為了更靠近後站商圈中心或捷運站,省去這5~10分鐘的距離,同樣坪數或品質的物件總價會增加大約一千萬。我轉念一想:省下這一千萬拿來讓小葳坐計程車上下班,大概坐到底老天荒也花不完…
多花5~10分鐘,少花這一千萬,我們每個月還貸款的經濟壓力會少掉非常非常多。反正我們又不是投資客,房子會不會增值,對長住的我們根本們多大影響。
我那時還和小葳討論:我們每天最重要的是要回到一個舒服,價格不會造成過大壓力的家,這段5~10分鐘的交通路程,似乎是一個不算太大的犧牲…
小葳也同意了,於是我們就在和屋主斡旋後,順利的簽下這間房子。

期盼接下來一切順利,若沒太大意外,我們十二月就會喬遷入住。
=========
之所以會長篇大論,鉅細彌遺地寫下這篇『換屋記』,主要是想把我自己的親身體驗提供給很多想要購屋換屋的人參考。
當中有很多觀點及看法純粹是我個人的邏輯,不見得完全客觀正確,或者與您的想法有違悖,我也只能說:人人心中都有一個沈嘉儀,宏幹隨人,請不必特地來找我辯輸贏,談是非,畢竟未來很難說,我們不需要浪廢時間噴口水。

每天媒體上都有很多說法,讓大家看得心癢癢又害怕,搞到最後無所適從。
我怕不怕?其實我也有過很害怕的時期,但我花了時間去做功課,去想清楚自己的需求,評估好自己可以負擔的程度,我就放心大膽的往前走,挑對目標跟時機就下手,我換這房子不是為了賺錢,是為了讓家人有一個更好的生活環境。
買完之後,房價是漲是跌,我他媽的根本不在乎,我要好好在我的新家過日子,努力工作賺錢。漲價我不會賺,跌價也賠不到我。

我要的是生活,是一個家,不是價差。

至於有人一定會大叫:說那麼多,我根本沒錢買房子!你說該怎麼辦!
親愛的,那不是我該煩惱的問題,那是您的功課!
我也沒本事一次付清,也是要背上八成房貸過日子,我只能好好思考,計畫,不讓房貸變成我無法負擔的生活壓力,變成阻止我往前走的大石頭。

我跟大家一樣,能力有限,買不起台北市,住不起板橋特區,但我花了時間去選擇了一個我喜歡的房子,可以接受的距離條件,很有決心的買下它,善用每一分我努力賺來的錢。

我不是只有在那邊抱怨政府或做夢等待而已。
無止盡抱怨跟無止盡等待是買不到一個家的。


也祝福每一個希望有家的人,都能美夢成真。ㄧ 起努力向前跑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反正就是很帥
    全站熱搜

    俊俏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