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有關『祖靈』的故事,是昨天我去小旅行時,經過梨山時遇到的。

Unknown  

那是一個原住民的小聚落街道,有幾間小雜貨店、小吃店專門在做當地種植高麗菜的農民及像我這種過路客的生意。
當時我開了三個多小時的車,臨時決定就在那邊買罐飲料,下車活動活動筋骨,抽根菸,接著準備繼續往山上衝。

正當我站在雜貨店門口喝著我的維大力時,有位原住民從我身邊經過,正往店裡走去。我聽見另一位原住民朝他大喊:「XX,記得買酒,給祖靈的~」
「OK~~」他回了個手勢。

台灣九個原住民族群中,除蘭嶼雅美人之外,其餘各族都會釀酒。
原住民的飲酒習慣是 :喝酒前舉行「灌祭 」,以食指浸酒後灑向天空或地上,向祖靈獻酒,表示不忘祖、與祖靈共享之意。

201401071389281770-0  

酒在原住民的社會裡是一種語言,它代表整個原住民社會的驅動、延續,並且豐富了神聖的祭典。只要深入去了解他們的文化,就會覺得酒在他們的世界裡扮演著文化傳承的角色,他們喝酒是代表同心歡樂,沒有利益目的,是很單純的人與人之間感情的交流。

這兩位原住民應該就是要買酒回去祭祖靈吧~

「還有,不能忘了菸,沒有菸,祖靈會生氣。」原住民再度大喊~
「OK~~」朋友再回了個手勢。

「挖靠,祖靈也抽煙喔,這倒是第一次聽到,可能時代在演進吧,畢竟連三太子都帶墨鏡跳電音了…」我也抽了口菸這樣想~

1660025918  

「喂喂喂~要不要也買點零食給祖靈?」原住民再度大喊~
「吼~很囉唆捏~」朋友抱怨了一聲。

接著,朋友拿起了電話撥了號碼....
「喂....高祖靈,晚上來我家打牌,除了啤酒跟菸,你還要不要吃麼零食?」

 

哇哩咧.....幹!
哪有人名字取叫祖靈的啦...害我整組誤會,剛剛還解釋那麼多...
請大家當我剛剛的解釋都是廢話...就這樣囉~揪眯!

DSC019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俊俏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